close

黃曉渝:地震後與駝峰俱樂部越野車團隊共赴紅白等鎮為受災群眾和解放軍戰士送藥物和食品;與四川省紅會小分隊成員共同整理民間捐贈的中小學課本裝車,共赴災區為臨時帳篷學校送課本和學習用具。

但有一點是相同的——

為瞭保存這些記憶,《公益時報》記者進行瞭大量的隨機采訪。

■新聞編輯部

李雅偲:我國目前的公益發展有一個比較良好的大環境,但是依然存在著同質化現象,如果能更好地根據受助者需求,點對點安排公益活動,同時加強公益款項具體流向的透明度會更好。

2008年5月12日,汶川發生大地震,舉國同悲。

史成斌:印象最深的是當天晚上學校在北大未名BBS論壇上號召13日早上獻血。一大早,獻血車還沒來,我們就跑去排隊。我和室友排在最前面的第三四位,後面很快排起長龍。我們很幸運地獻瞭血,血庫很快就飽和。之後我們又去三角地捐款,各種社團以各種方式在為災區祈福、義賣、籌款,力所能及做點事情。那天,有一種感覺,如果不做點什麼,會覺得問心有愧。

宋曉梅:70後,民營企業CEO莊偉:70後,公益人楊成:60後,民主黨派工作人員張先生:60後,某企業公益項目負責人

蘭茜:和十幾個夥伴一起去北川做支教志願者。村民房子都沒垮,隻有學校校園全垮瞭,好在孩子們都逃瞭出來。在那裡每天經歷餘震,但看到瞭我目前見過最美的星空。

李雅偲:當時我正在讀高三,在學校上午自習,突然隱約能感到燈在晃,班裡有點騷亂。

接受采訪的人年齡不同、職業不同,關於汶川地震的記深層潔顏膠|深層潔顏膠推薦憶也不同。

1、2008年汶川地震發生當天你在做什麼?

我這才出去打電話。結果給我通訊錄裡所有四川籍的人打瞭一遍,全都打不通。我就慌瞭,除瞭打電話也沒有別的辦法,就一直站在走廊裡不停地打。最後終於接通瞭我媽媽,她說平安,她說爸爸也沒事,我才放下心來。

蘭茜:在學校裡,我們四川籍的同學組織起來,為受災同胞發起瞭捐款,在還在學校裡搞瞭紀念活動,排演瞭節目,當時做瞭許多事。我有個高中同學傢在安嶽,傢裡房子全震垮瞭,我之前做兼職攢著準備暑假去麗江玩的錢都捐給她瞭。後來我在網上到處找做志願者的機會,最後找到瞭成都暑假支教的一支大學生團隊加入瞭。

SourcePh" >

轉眼,十年已經過去。

公益時報數字報刊平臺

宋曉梅:聽到地震消息的時候,正在車間,轟隆隆的機器聲讓人的聽覺麻木。我第一反應是給成都的朋友打電話問安。我莫名想起我唐山的一朋友,因唐山大地震失去瞭爸爸和妹妹,每次她媽媽說起這次災難都是淚流滿面。

那就是,汶川地震在每個人的生命中都已經刻下瞭深深的痕跡!

黃曉渝:最難忘的兩件事,第一,在通訊中斷、交通癱瘓而全民都不知道究竟發生瞭什麼的時候,隻有四川交通廣播電臺一位女播音員仍在堅持發聲,給迷茫中的人們傳送信息;第二,當天晚上開始成都民眾就自發大量采購物資集結車輛向都江堰等地出發,為災區輸送物資,此舉我們不說什麼公民意識的覺醒,至少應說中國民眾“善”的信念從未中斷。

張先生:最難忘的是帶著5歲的兒子去廣場上募捐。當時我和愛人和孩子的姥姥都去為災區捐款,不僅在社會上捐,還在單位捐。兒子也想盡自己的綿薄之力為災區捐款,在新聞上看到大傢都往箱子(募捐箱)裡捐錢,他也弄瞭個小箱子去廣場上募捐,開始沒人往箱子裡面放錢,沒人捐,我自己往箱子裡放瞭100塊,後來陸陸續續就有人捐瞭,但是也不多。

3、有沒有想過或者曾經參加過一美白霜推薦2017|美白產品推薦2017些公益活動,支持災區?

蘭茜:我在天津上大學,大一。那天下午2:00有課,我遲到瞭,走到教室坐下時已經都過瞭兩點半。剛坐下,前排一個河南同學就出去接電話瞭,過瞭一會他回來跟我說:“Lancy,四川地震瞭,你快給爸媽打個電話。”我很震驚地說:“怎麼可能?開什麼玩笑!”他很認真地說:“真的,我爸給我打電話瞭,我們那邊都有震感。”

莊偉:當時,我和我周圍絕大多數朋友都想為救災做些什麼,我們甚至也想去災區做志願者,後來沒有成行。當時就是為汶川捐款。

魏先生:地震除瞭造成傷亡還發掘出瞭很多問題,比如范跑跑、一些救災小英雄,有些感覺是宣傳出來的,有的是直擊一些所謂的普世價值觀。還有學校教學樓倒瞭很多,是否存在質量問題,這是當時想得比較多的。

楊成:轉運病員、組織救助,核清成本、捐贈。

4、現在是否還在關註公益事業,會不會參加一些公益活動?

馬踔:工作的原因可以去現場參加的活動其實變少瞭,但是好在現在可以參與的途徑變得越來越豐富瞭,比如支付寶、微信上的公益項目,經常參與。

黃曉渝:一直在關註,從來未間斷,並因此選擇瞭“政府及非營利組織”專業作為自己博士研究的方向而開始瞭博士學業的漫漫征程。

莊偉:我是因為5·12地震才真正思考要不要做專職的公益人的。這場地震對我的改變很大,從個人情感和心理上說,應該是一個觸發點。2009年我從中青社辭職,自學社會學的基礎知識,學習國際和國內的很多公益組織的運作等,2010年成為一個專職的公益人。

5、你怎麼評價我國目前的公益發展環境?對於推動公潔面凝膠推薦|淨化潔面凝膠成分益的發展有什麼想法?

時間雖短,但有些記憶已經逐漸模糊。

馬踔:應該是越來越好吧。公益涉及的內容、群體越來多樣化,也有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其中。但是同時還是存在著問題,比如詐捐啊,利用公益的名義斂財啊,甚至詐騙;流程不完善,信息不透明,監管機制有美白霜哪裡買|韓國美白霜推薦待加強。

侯力新:十年來,中國公益事業進步很大,比如公益機構的透明度提高瞭、技術的進步讓公益從指尖融入人們的生活等。但是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社會組織和社工專業化和職業化程度不夠,在發達國傢,社會組織和社工是很受人尊重的,社會地位很高;還有比如公益機構公信力的建立還沒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等。

莊偉:現在的公益氛圍還是很好的,全社會的公益參與還有漫長的路要走,讓公益成為每一個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還需要更專業的引導。作為公益人,不僅僅要做好公益項目,真正關註社會問題,力圖解決社會問題,還應該做更多的社會引導和激發。

李雅偲:90後,媒體人魏先生:90後,自由職業者馬踔:80後,企業職員史成斌:80後,公益人蘭茜:80後,公益人侯力新:80後,媒體人黃曉渝:70後,博士研究生

李雅偲:學校組織我們跟全國同步,降半旗,在14:28集體默哀。隔壁班的班主任因為過多效保濕美白霜|多效保濕美白霜推薦於悲痛暈倒瞭。

2、關於那場地震,令你最難忘的是什麼?
arrow
arrow

    wfb859x5j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